孙志刚带领省委常委赴遵义重温入党誓词时强调: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感恩奋进 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11月2日,省委书记孙志刚带领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谌贻琴,省委常委刘晓凯、唐承沛、秦如培、慕德贵、夏红民、王晓光、李邑飞、李再勇、龙长春,专程前往遵义市,瞻仰红军烈士陵园和遵义会议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宣示省委领导班子的坚定政治信念。孙志刚发表即席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始建于1959年的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安放着红军烈士遗骨,青松翠柏环抱、庄严肃穆。2日上午抵达遵义后,孙志刚、谌贻琴等就来到这里,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在深情的《献花曲》中,两位礼兵抬起花篮,缓步走向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正前方。孙志刚移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伫立凝视。随后孙志刚、谌贻琴等向革命先烈三鞠躬,并缓步绕行瞻仰纪念碑。纪念碑前的汉白玉浮雕,记录了红军四渡赤水、遵义人民喜迎红军、娄山关大捷、强渡乌江等历史场景,孙志刚、谌贻琴等一一瞻仰,一同回顾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遵义会议陈列馆以长征为主线、以遵义会议为中心,充分展示了红军长征的辉煌历史,昭示了遵义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孙志刚、谌贻琴等瞻仰了从遵义会议走出的伟人群像雕塑,参观了《遵义会议伟大转折》展览。“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等五个板块,以一幅幅资料图片、一件件珍贵实物再现了那段血雨腥风、可歌可泣的岁月。孙志刚、谌贻琴等边走边听介绍、不时驻足询问。看到图片上展示的一个个红色遗址,孙志刚很有感触地说,贵州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要大力发掘和弘扬,既要充分保护好,又要发展利用好。

离开陈列馆后,孙志刚、谌贻琴等前往遵义会议会址参观。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会议室里当年的陈列一一在目,孙志刚参观后十分感慨,他说会议室房间很小,伟大的历史转折却从这里开始,要求当地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保护好珍贵的文物和史料,更好地再现历史。孙志刚、谌贻琴等还走进当年中央领导同志住处,瞻仰实物,感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革命精神。

在遵义会议会址侧面广场,面对党旗,孙志刚带领省委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在孙志刚领誓下,大家庄重严肃、铿锵有力地进行了宣誓。

宣誓结束后,孙志刚发表即席讲话,他动情地说,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力挽狂澜,实现了我们党又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挽救了党、挽救了军队、挽救了国家,领导全党实现了又一次伟大转折,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伟大斗争中成为全党的核心、全军的统帅、全国人民的领袖,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戴。过去中国共产党人在毛主席带领下打胜仗,现在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必将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孙志刚强调,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决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到纪念传承红色文化的地方重温党的历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新时代意识和感恩意识,抢抓新时代机遇,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许邵庭)